English

云南施普瑞

利用“外脑” 科技创新
2000-11-27 来源:光明日报 冀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由云南施普瑞有限公司开发的螺旋藻系列产品,通过规模化生产、提高技术含量,使原料经深加工增值10倍以上。该项目被列为云南省政府生物资源开发项目。

螺旋藻是本世纪重新发现的一种蛋白质含量高、营养丰富和均衡、运用领域广泛的原始水生微生物。程海是中国唯一天然生长螺旋藻的湖泊,这样的湖泊世界上也仅有三个。充分利用程海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,以市场为导向,运用高科技手段大规模开发螺旋藻系列产品,使这种有30亿年生命史的稀有藻类生物造福人类,一直是国家科委、云南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关注的重大课题。

该公司在永胜县程海湖建成我国唯一的天然螺旋藻生产基地,开发的世界第一种螺旋藻新药——施普瑞胶囊(片)已正式生产,产品覆盖全国市场,同时螺旋藻干粉成为国际市场紧俏货。

该公司面向全国筛选了10多个有人才、有设备、有科研实力的大专院校、科研院(所)和知名医院,将开发产品中涉及到的科研实验、检测难题分解到各单位,按难度大小、科研课题在生产中的价值、时间和设备占用情况,及各个课题科技人员贡献的大小,采用课题承包的方式,借“别人的脑袋”和闲置的设备为自己服务,不仅大大提高了科研开发资金的利用效益和效率,还使自己拥有了200多位专家、教授为主体的编外科技队伍。有了原料有了科研成果,他们对螺旋藻干粉进行深度开发,创办了规模化生产、高技术含量、高附加值产品的企业——施普瑞制药厂,年生产胶囊400万盒,冲剂100万瓶,使原料通过深加工增值10倍以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